复兴区冲刺“三年造林十万亩”目标

2019-11-18 11:01:59 来源:大美复兴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日上午,复兴区召开2019年秋冬季“绿美复兴”攻坚暨森林防火动员会。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区委书记潘利军带队到区牵头单位和各乡(镇)、街道植树绿化观摩点实地查看植树绿化准备及进展情况。区领导张军、张曙光、崔玉民、王景海、闫士剑、李洪魁、汪守君、牛健英、李晖、贺良,区委办、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委纪委监委、区财政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规划分局、区国土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执法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文旅局、区经济开发区和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区委书记潘利军一行先后到西苑街道西邢台社区市戒毒所周边、309国道立交桥西南区域、户村镇张岩嵛村、二六七二街道后牛叫村、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东山区域、康庄乡石坡村、石化街道石化社区、庞村街道邯郸洗选厂周边、彭家寨乡西大屯社区等地,集中观摩植树绿化准备及先期启动实施进展情况,听取有关单位秋冬季植树绿化谋划推进情况汇报,一线动员部署,指导推进秋冬季植树绿化工作。

第二阶段,召开全区2019年秋冬季“绿美复兴”攻坚暨森林防火动员会。全体区级领导,市重点工作大督查第三督查组成员,区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执法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文旅局、区应急管理局全体科级干部,各乡(镇)、街道及所有农村、城市(农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区长李少锋主持。会上,区委副书记张军宣读了《复兴区2019年秋冬季“绿美复兴”建设实施方案》和《复兴区2019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实施方案》,副区长汪守君宣读了《复兴区主城区秋冬季绿化造林方案》,各乡(镇)、街道向区委、区政府递交了《复兴区2019年秋冬季绿美复兴建设责任书》,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水利局、户村镇、康庄乡、二六七二街道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最后,区委书记潘利军作了重要讲话。

区委书记潘利军强调:一、提高政治站位,把造林绿化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位置来抓。换届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新路,制定了“三年造林十万亩”目标,每年都召开大规模造林绿化动员会、调度会,持续开展观摩评比,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全区绿量大幅提升,森林覆盖率由2016年21%提高到42%,社会参与度不断提升,打造了一批省级森林乡村,重点生态项目实现突破,受到省、市领导和社会各界广泛赞誉,造林绿化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秋冬季是“三年造林十万亩”目标收官之际,面对理念不够先进、造林纵深不够、管护需要加强等问题,各级各单位要站在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造林绿化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举措、扎实工作,积极推进各项措施落实,建设好、保护好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长城”。

二、提高规模质量,把造林绿化作为展示复兴形象的重要工程来抓。要以一流的干劲、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业绩推进邯西生态区建设,坚决完成秋冬季2万亩造林绿化任务,确保到2020年春季,全区林地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一是全面提升“两园一廊”绿化。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要围绕东山区域、渡槽区域、京商区域、市级片区等进行重点提升,建设松石、滨水、炫彩、枫叶四个主题公园;沁河区域南北延伸提升,彻底打通“两园”景观纽带;园博园建设年底前完成乔木种植90%工程量。二是全面启动“一乡镇一湿地”工程。对标学习峰峰矿区生态环境整治经验做法,全力推进沁河、渚河、输元河和康庄、牛叫河等水库周边绿化景观打造,以“一乡镇一湿地”展现复兴生态湿地特色。三是全面优化城区绿化。坚持以道路绿化为框架,以游园绿化为重点,以小区社区绿化为基础,全面铺开,提升优化,做到“一条路一风格、一小区一特色”。四是全面做靓村庄绿化。以“增量、出景”为重点,对环村空隙地、进村道路、街道两侧、庭院内外全部绿化。五是打造闭合景观线路。打通大磨山、九龙山、观岭山、康湖、沁河、园博园等景区之间道路,形成闭环线路,打造不同时段观摩线路,实现全域旅游、全域绿化、全域景区。

三、提高保障水平,把造林绿化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的重要举措来抓。一要总结经验、转变思路。在规划理念、种植技术、管护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做到不做设计不绿化、不做地形不绿化,做不好地形不绿化,不栽无主树,不植无主林。二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继续实行区级领导联系乡(镇)、街道,区直部门分包村(社区)的工作机制,各乡(镇)街道履行主体责任,区农业农村局、城管执法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履行分管领域牵头责任。三要加大投入、全员参与。广泛动员驻区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绿美复兴建设,加大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区财政将拿出专项资金,用于村庄绿化、造林大户和企业奖励。四要严把标准、保证质量。树木种植要保证树苗质量,保证成活率和保存率,确保种得快、种得好、种得活。五要突出重点、打造精品。坚持“一周一观摩一评比”雷打不动,看进度、看景观、看精品,对红旗单位给予资金奖补,对黄旗单位批评曝光,与年终考核挂钩。

同时,要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各级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紧盯重点部位,狠抓火源管控,落实封山措施,继续开展严打野外违法用火行动,全力做好森林火灾防控和扑救工作,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出现问题,提级问责,严肃处理,确保不着一把火,不毁一棵树。

区长李少锋主持会议并要求:一要立即行动,开局就是高潮。各级各单位要抢抓秋冬季植树造林大好时机,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严格按照会议要求,迅速传达部署,掀起绿化高潮,打一场植树造林人民战争。二要科学统筹,有力有序推进。坚持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配齐力量,全面铺开;坚持顶层设计、因地制宜,认真分析重点难点,找准突破点;坚持学习先进单位和兄弟县区好的做法和经验,补齐短板、做强长板。三是各司其职,强化工作协作。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区牵头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规划好、协调好、组织好植树绿化工作,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种好管好,确保绿化效果。同时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区林业资源安全。

区委副书记张军宣读《复兴区2019年秋冬季“绿美复兴”建设实施方案》和《复兴区2019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实施方案》。

副区长汪守君宣读《复兴区主城区秋冬季绿化造林方案》。

各乡(镇)、街道向区委、区政府递交了《复兴区2019年秋冬季绿美复兴建设责任书》。

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水利局、户村镇、康庄乡、二六七二街道分别作表态发言。

来源:大美复兴
责任编辑:李珊珊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