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复兴公安分局创新措施打造实战化反诈中心

2020-07-22 16:43:37 来源:邯郸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复兴公安分局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打造实战化反诈骗中心,该举措在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局成功打掉了“黑灰产”犯罪团伙2个,破获了电信诈骗案件26起,止付追缴了被骗资金1140余万元。


深化“三专”建设,做实打击支撑。成立专班牵头,抽调刑侦、网安业务骨干充实反诈队伍,专职负责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预警拦截、受理、研判、止损等工作,实现对电信网络警情案件集中分析、统一受理、快速封堵。强化专项保障,以反电诈中心为龙头,派出所为中枢,分级明确专职联络员,实现反电诈信息获取的多点汇聚、实时掌握,预警交办一点扩面、快速反应,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提供基础保障。强化专题培训,分批组织各单位民警开展随岗学习、跟班学习,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的作案流程、线索搜集、办案程序、取证方法、法律适用等进行专题培训,特别是在紧急止付、证据搜集等关键环节,做到人人会操作。

抓紧“三线”并重,做精打击方向。以警情研判预警为主线,精准指导宣传防范。反诈中心每日对全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进行汇总,深度分析研判相关信息,及时采取诈骗电话拦截、涉案银行账户“黑名单”等防范措施,每周在全区面上预警。以数据碰撞比对为主线,精准指导打击破案。对作案手机号码的通讯、微信、QQ聊天记录等信息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和碰撞比对,从中获取关键线索,为理清作案成员关系和确定下一步侦查方向找准突破口。以查找资金流向为主线,精准指导追赃挽损。针对该类犯罪异地作案、多卡流水的特点,通过紧急支付冻结银行账户,查明资金流水帐、追踪资金流向,查封扣押固定资产,最大限度地为群众追赃挽损。

借助“三个阵地”,做好宣传防范。强化网格宣传,借助社区民警力量,深入辖区学校、银行等企事业单位进行走访,采取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设立法律咨询点等方式,宣传讲解网络电信诈骗的形式、手段,提高群众识别电信诈骗的能力。强化阵地宣传,将派出所、社区警务室、巡逻流动岗作为防范宣传工作的主阵地,采取设立专门宣传栏、滚动播放宣传片、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让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防范知识入心入脑。强化网络宣传,借助微信、微博、短信平台等互联网社交工具,以动漫视频、语音宣传、短信推送的形式定期发布防范图文信息,实现防范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邯公宣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