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复兴区打造民办教育党建新模式

2020-07-30 16:15:04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校园党建活动阵地

走进烈士陵园

锦玉幼儿园举办“党在我心中”活动

邯郸市复兴区教体局大力加强党的全面建设,不断夯实党的建设,在实践中逐渐探索出了紧扣民办教育属性,具有特色的党建新模式,通过“凝聚党心”“打造核心”“突出重心”“围绕中心”,进一步激发了辖区民办教育新活力。全区各民办教育机构,依法办学、规范办学、平安办学、特色办学,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形成了公办民办两轮驱动,两翼齐振,和谐互补的大好局面。

凝聚“党心”建平台确保组织全覆盖

复兴区共有民办教育机构132家,教职工2100多名,其中党员24名。在校生13600余名,其中幼儿9800余名,中小学生3800余名,机构数量远超公办学校一倍以上,在校生占全区四分之一。

党的十九大以来,复兴区积极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稳步推进民办教育机构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把归口关系从民政部门转隶教育系统。成立了民办教育党总支,专职民办党建管理,下辖6个基层党支部。同时因校制宜,对不具备成立支部条件的,由公办学校依据“一拖四”模式,成立联合联合支部,并选派130多名党建指导员,一对一分包帮扶,历史性地实现了党组织建设全覆盖。

建成,更要建好。各民办教育机构着力建平台聚党心,落实专款保障,推进标准化建设,做到“七有”,即有党员活动场所、有党员活动阵地标识和党建工作资料、有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有规范的网上学习办公平台、有良好的文化氛围、有党务公开宣传栏、有有效的活动载体;“十规范”,即工作机制规范、班子建设规范、组织设置规范、硬件配备规范、发展党员规范、会议制度规范、党员教育规范、党员管理规范、党费收缴规范、档案材料规范。

按照“一室多用”的原则,拓展党员活动阵地的服务、培训和议事功能,开展党内日常活动,做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到党建工作机制化、档案资料规范化、阵地建设标准化,确保民办教育机构党建工作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

打造“核心”把方向做好政治强引领

学校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引领作用,各董事会成立理论中心组,建立政治学习制度,完善和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引领教职工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压死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意识形态第一责任,在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全面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了一方校园净土。

行知学校作为民为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学校发展,用“中国梦”激扬党建立校之梦、党建誉校之梦、党建兴校之梦、党建荣校之梦,以实现行知强校之梦,总结出123456党建主导工作模式,构建出二十个“行”文化,在全市两新组织民办党建观摩中广受好评。

金典教育是一家拥有4家分校的培训机构,在职教师100余名,现有党员6名。支部成立后,党课学习就被纳入到教师每周必修课中。每周例会前半小时,全体教职工集中学习党建知识。三个校区相继建成了党建宣传栏、党建走廊、党员活动室,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有了自己的活动之家。

一些机构在成立党组织之后,从讲政治高度,加大对学校教材及教辅资料的审查力度,坚决把各种带有不良思想倾向的教材堵在校外,提高了民办教育机构负责人和教师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自觉,维护了校园意识形态安全。

每年招生季,按照往年惯例,民办学校都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全力以赴投入招生大战,使出浑身解数掐尖招生或委托第三方提前招生。而从去年开始,各校却按兵不动。实际上,各民办学校的董事会上,各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严禁普通中小学提前招生的通知》,要求大家讲政治、守纪律,严格执行有关招生政策。在党支部的监督下,民办招生工作有条不紊,按照教育部门统一安排,稳步推进,避免了消极竞争,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突出“重心”谋要事做到履职不缺位

对于民办教育机构,当前的重心工作是改善治理结构,推进交叉任职。为此,各民办教育机构相继修改了办学章程,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在学校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

按照章程,党支部班子成员进入董事会等行政管理层,确保了党组织在“三重一大”等重要议题上有发言权,在决策、执行、考核等各个环节上有监督权。同时,部分行政管理层也进入了党支部,第一时间向组织通报行政管理动态,进一步增强了党建工作的预判性、前置了主动性、提高了精准性。

党支部一成立,就充分发挥其把方向管大事谋大局的重要作用,在领导班子建设上率先发力。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努力克服本领恐慌,时时刻刻与党的要求对标对表,不断提高自身含铁量,做到自身硬、自身正。二是建立健全支部议事制度等,确保“三重一大”问题以及党委关切、媒体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全部经过支部研究。三是规范党政协调配合机制,做到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工作上分,目标上合,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

合力,努力建设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团结、工作上协调、作风上廉洁的学校领导集体。四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端正用人导向,着力探索优胜劣汰、能上能下的校长队伍管理机制,积极探索校长公开招聘制度,充分激发了干部队伍活力。

围绕“中心”新党建催生新活力

各党支部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释放组织优势,促进民办教育高质量成长和健康持续发展。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各项党建活动卓有成效,赢得了民办教育机构举办者和管理层以及教职工的信赖。

发挥“头雁效应”。划设“党员责任区”、创立“党员先锋岗”、培养“党员班主任”,增强了党员教师争先创优的意识,确保了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经常性和长效性。疫情发生以来,先后组织党员先锋队,深入社区哨卡值守,及时为学生进行线上辅导,同时用好鲜活的战疫素材,上好思政大课,把党旗插在了最前沿。

落实“双培养”计划。着力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开小灶”上党课;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压担子”定目标,做到了专业引领与党建引领有机融合。

营造大党建格局。党建带群建,工会、团组织、少先队三位一体,学校、家庭、社会协调联动,形成了共识共荣、共谋共为的良好发展态势。

开展对口帮扶。各对口公办学校的党支部,纷纷开展送教、支教、献课与交流展示活动,促进了党建一体,共建共享。

一段时间以来,民办教育机构的教职员纷纷向党组织靠拢。仅今年以来,就收到入党申请书20余份,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

复兴区教体局党组还协同区委组织部、区直机关工委开展党建知识培训,近百名民办教育机构的党务工作者,第一次走进“课堂”,接受专业系统的教育,党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现在我们是如虎添翼,既有民办学校机制灵活的优势,又有党建政治引领的优势,相信我们的学校的明天更美好。”民办学校行知小学校长郭敬顺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邯郸日报常慧杰 通讯员杨捍平王莉)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胡劭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