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复兴区“智慧小区”新生活态

2020-08-20 15:14:01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智慧、便利、舒适、幸福……这些词汇,如今已成为复兴区老旧小区居民常挂在嘴边的口头词。

出门不用走楼梯,电梯上下便于行;老人独自在家莫担心,智慧医疗解您忧;家中无人不用愁,智能系统守护家。说起现在的老旧小区,住在复兴区百家村街道五一八社区居民郭淑霞有着一肚子想说的话。

谈起自己居住了二十余年的五一八社区,这里近一年的变化,让74岁的她直感叹现在生活的美好。多年来,她一直有老寒腿的毛病,住在三楼爬楼梯一直都是她最苦恼的事情。“随着年龄的增长,腿脚越来越不利索,每次上楼都腿疼,需要半途歇歇才能回到家。”郭淑霞说,自从去年小区安装了电梯,解决了她出行难的大问题,心里再也不用为上下楼苦恼了。

老旧小区改造后的五一八社区,不仅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和提升,同时,也逐步开启“智慧小区”生活。谈起这个话题,该社区81岁的张书全老人最深有体会。前段时间,他通过社区佩戴上“单道心电记录仪”,几天前,他心率突然加快,身体的异常反馈到“邯郸市复兴区智慧小区服务平台”上,服务平台及时帮他联系家人,并对他的身体情况作出预判,同时提供就医用药指导和帮助。这样的经历,让他叹服“智慧小区带来了更多的便利和幸福”。

从提升基础设施到打造“智慧小区”,五一八社区的华丽变身得益于“老旧小区改造”这项民心工程。

位于复兴区的五一八社区,始建于1989年,距今已有三十余年。该小区共10栋楼,402户居民。所住居民大部分是五一八队的职工和家属,老年住户占到总户数的40%。在改造之前,小区里私搭乱建、私占地盘、毁绿种菜等现象突出,加上年份已久,楼体破旧,基础设施很不完善。

自2019年5月,五一八社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后,“这里就像换了一片新天地”,郭淑霞说,道路宽敞整洁了,停车位整齐划一,社区和居民还打造了“花草自养区”,昔日的违建棚亭、私占地盘等现象统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井然有序、整洁美观的社区环境,“居民们看着舒心,住得方便,我们从未像现在这般感到幸福”。

然而,五一八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并不止步于此。“老旧小区的改造,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的改造提升,后期的有效管理才是真正解决居民困难和诉求的根本渠道。‘智慧小区’管理系统的引进,就是从根本上解决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五一八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彩棉说,为此,社区与邯郸市万胜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互联网+社区服务”智慧小区管理平台系统。

复兴区百家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孔德峰说:“今年7月份,我们引进的‘智慧小区’管理平台系统,居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就能使用智慧监控、智慧消防、远程问诊挂号、紧急救助呼叫、智能健康终端等多项‘智慧’服务。”这一步的跨越,使得该社区不仅成为全市首家引进智慧管理平台的老旧小区,也在全省名列前茅。

在复兴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需求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满足,文化体育生活也不能有缺憾。

复兴区化林街道岭南二社区,为了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利用小区废弃的车棚,搭建了“党建共享”平台,内设社区书画院、阅览室、家长学校、社区厨房、三分钟诊所等。社区居民韩彦朝擅长书法,退休后便被社区邀请免费给居民教授书法技艺。“这里不仅给我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也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复兴区化林街道岭北一社区改造后的蓝色小广场,常常是摩肩接踵,居民们在广场的体育器械上健身锻炼,孩子们则在广场上跳房子、玩游戏、拍皮球。面对此情此景,社区居民藏亚丽说:“老旧小区改造后,我们现在的小区环境更漂亮了,大家不出小区就有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孩子们也有嬉戏玩耍的地方了。”

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中,复兴区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突出“融合”参与,引导各方群策群力。积极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公告、微信、入户、二维码、座谈会等方式主动征求意见,邀请规划师、设计师进社区讲方案、征意见,形成居民满意的改造方案,才打造出群众满意的社区环境和管理机制。

如今,复兴区的百姓生活在湛蓝的天空下,社区内树木苍翠满目花红,阵阵清香扑鼻而来,犹如一幅动人心魄的绝妙画卷,它的别样风情已征服了所有人的心……(邯报融媒体记者刘圆圆)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