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复兴醉美沁河

2020-08-28 09:44:38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应当诗意地栖息,诗不止在远方,也在家乡。近日,《小康》杂志社联合多个国家权威部门和专业机构,面向中国县域基层行政单位,开创“百县榜单工程”,创建中国县域发展的综合测评体系,推出“2020中国最具诗意百佳县市”榜单。河北3县区榜上有名,其中复兴区位列其中。诗意复兴,醉美沁河成为评选中的一大亮点,赢得专家评委的点赞与好评。复兴区作为沁河的发源地究竟美在哪儿?本期邯报融媒体旅发小分队记者,将带您走进复兴区沁河郊野公园一探究竟。

春看繁花、夏观荷,秋赏红叶、冬踏雪。作为本届旅发大会观摩点之一的沁河郊野公园,无论哪一季都别有一番风景,美不胜收,这里也成为市民度假的网红打卡地。一个公园而已,为什么会让市民如此心动?原因是初心与情怀。“五湖连珠·一带碧水映邯郸、九曲沁河·二十里风景画廊”是沁河郊野公园的设计目标,公园串联水库、湖面、河塘、溪流等不同水形水态,通过特色绿化建设展现蜿蜒九曲的滨河风光。如今沁河郊野公园一期已经开门迎客,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将以自然、生态、郊野的靓丽景观亮相于旅发大会。

河畅 水清 岸绿 景美

复兴区河湖水系资源特别丰富,分布着三河两渠九库十泉二十五塘坝,是沁河水系发源地。近年来,复兴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立足实际,抢抓产业升级、生态修复的历史窗口期,以沁河生态环境修复为基础,以发展旅游业为契机,严格责任、严实举措,大力实施“两园一廊”战略,开展了“三河两渠九库”的综合整治工作。按照生态与景观兼顾原则,全面落实河长制、库长制,严控污水排放,清淤疏浚河道,种植树木花草,推动水环境修复,将复兴区的河湖塘库打造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自然生态景观。

沁河郊野公园是集生态观光、娱乐餐饮、垂钓游玩于一体的一处郊野公园。它呈带状分布,全长12公里,分为一期和二期,一期为沁河齐村水库至牛叫河水库段,由中城建公司设计、承建,目前已全面完工并对外免费开放。现在每到周末、节假日,这里游人如织,自驾到此划船、写生、拍照的游人比比皆是,现已成为邯郸市民旅游休闲的“后花园”;二期是青年桥上游至九龙山段,起点为沁河与青年桥交汇处,终点为九龙山,全长约6.8千米。基地面积88万平方米,水体面积41.15万平方米,陆地面积46.85万平方米,景观绿化41.7万平方米,景观照明41.7万平方米。该项目通过理水、筑路、搭桥、增绿、添业态的方式,将建成集山水林田湖草为一体的田园风景区。同时,为保证北牛叫水库、八合水库的蓄水调洪能力,新建节制闸两座。项目确立以生态性、自然性、亲水性、休闲性为基本,从根本上治理环境,融人工环境和自然环境为一体,处理好河道整治与生态建设的关系,营造滨水特色,打造“自然、野趣、乡土”的标杆性绿色廊道空间。

为了修复沁河水生态,复兴区在辖区沿沁河流域进行了绿化、景观、驿站、停车场等高标准打造,重点实施了“水安全、水环境和水景观”三大工程,通过河道疏浚——解决洪涝问题,通过乡村水务——解决点源污染,通过景观建设——解决美丽乡村发展动力难题,逐步改善了沁河流域内的生态环境,改善了沿河12个村庄的景观、道路、绿化、水体等问题,对复兴区旅游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将整合资源,以农旅融合发展,打造精品景区,创新旅游项目。采取“政府主导,社会投资,企业参与”的运营模式,探索老村收储渠道,延伸“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链条,并以此作为带动当地经济全面发展的启动点与引爆点。

水线 绿道 野趣 记忆

沁河郊野公园于2018年开始建设。建设中,沿岸绿植尽量保留原生大树,保留场地记忆,为居民提供了游憩、休闲、娱乐的公共空间,将沁河北牛叫水库至沁河河道与南水北调总干渠交汇处的河段,建成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的滨河风光带。绕城高速以西,河道纵坡大,驳岸浆砌,村庄离河较近,在建设中注重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乐居”风貌;绕城高速以东,河道蜿蜒曲折,风貌自然,植被情况良好,打造了一段多彩水线、一条滨水绿道、一处休闲场所、十大绮丽风景,形成独特的“古朴野趣”的沁河记忆。

一段多彩水线——通过河床清淤,实现河道畅通,避免僵直驳岸,打造开合有序、动静交呈的水系风貌,形成湖、湾、溪、滩、河、泉、塘等不同水态。

一条滨水绿道——满足横向“贯通”,纵向“引入”的原则。依托现状道路,节约成本,建设集主干交通、游赏、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主园路,结合地形丰富游憩观景体验。

一处休闲场所——湖心岛,西临牛叫河村,周边是生态园区,东靠陵塔园,形成“如牛饮水”的地形格局。通过改造提升,完善功能布局,增强游赏性和参与互动性,如垂钓、种植、喂养等;增加休闲建筑,如滨水茶室、餐厅等,提升服务质量,吸引更多人气,成为沁河源休闲旅游发展的桥头堡。

十大绮丽风景——岩嵛寻芳、水漾蒲影、水岸夕照、阡陌田园、桃源杏雨、花田叠溪、槐乡柳韵、沁河人家、汀兰飞鸿、樱棠迎宾,形成丰富多彩的特色景观。

樱棠 槐柳 清泉 鸟鸣

在沁河郊野公园设计理念上,复兴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绿美复兴”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通过河床清淤,实现河道畅通;通过动静交呈,打造开合有序的水系风貌;通过清理河道,改善沁河两岸的环境质量,形成湖、湾、溪、滩、河、泉、塘等不同水态,丰富视觉感受,打造邯郸市主城区西部绿色滨河空间,为未来进一步打造主城区休闲养生度假旅游“后花园”奠定了基础。

沁河郊野公园里的樱棠槐柳都会“说话”,清泉叮咚、鸟鸣阵阵如同“奏乐歌唱”,它们在述说着美的内涵,展现着复兴精神,笑迎八方来客。市民可以从不同的方向进入郊野公园散步游玩。如果您从郭河村入口进入郊野公园,这里的景观大道种植了大量樱花海棠,形成500米最美樱棠迎宾路。“樱棠迎宾”代表了复兴人的热情好客,重礼讲信。

槐香柳韵是沁河郊野公园的特色景点。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寻到很多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古树木,为居民提供了游憩、休闲、娱乐的公共空间,将沁河北牛叫水库至沁河河道与南水北调总干渠交汇处的河段,建成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的滨河风光带。槐香柳韵区域占地约50亩,保留着旱柳、刺槐林等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古老树木,通过疏浚河道,形成洲岛相连的水系景观,并引水溪入树林,在树林下设置栈道、平台,增添林中游的休闲乐趣。记者走进公园就如同走进江南水乡,夏末的暑气悄然退去,眼前的树木或伟岸挺拔,或身姿婀娜,或盘根错节,带有浓厚的古韵乡愁。不远处的小桥流水风景悠然,拦河而建的石头小坝下形成叠水小瀑布,孩子们在瀑布下嬉戏玩耍。水面刚刚没过小腿肚,挽起裤管下河走走凉透心脾。

在沁河郊野公园康河村附近有一个天然的泉眼,名为沁泉。记者看到,清澈的泉水从泉眼中汩汩流出,仿佛能一下子流进心田一般,让人心旷神怡。沿着石头台阶走到泉眼处,用手轻轻触摸泉水,清润冰凉,捧起一把入口甘甜滋润。泉水周边植物茂盛,种植有鸢尾、马蔺、香蒲等水生植物,增加景观置石,整体形成缤纷自然的花田叠溪景观。与泉水叮咚相呼应,附近林间鸟鸣阵阵,甚为悦耳。置身其中,美不仅在于景观,还在于心灵的静谧与美好。

其实,在郊野公园还有很多美景等待着您去发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生态修复带来了如画的风景,同时也为周边百姓带来了致富之路。农家乐、老民宿、网红街、特产店、非遗展……也在沁河郊野公园周边逐渐形成业态板块。旅发大会的魅力不仅仅在旅发,同时也蕴含于后旅发时代的发展中。(邯报融媒体记者安志宏、孙秀群)

责任编辑:郭宏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