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康庄美如画

2020-09-03 09:34:3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几个月,每逢周末,复兴区铁路小学的老师李静,都会带着孩子回复兴区康庄乡的老家看望老人,带着家人在“城市森林”漫步,呼吸着新鲜空气,品尝着当地美食,成为全家人的乐趣。

李静说,她是康庄乡北李庄村人,见证了康庄乡的生态变化。小时候村子周围到处都是黑煤厂,屋子里总是落满黑煤灰,居民都不敢开窗户。听家里老人说,以前康庄乡很多村不通车,村民下了客车还要乘坐三码车,一路颠簸才能到家。家乡留给李静的印象并不美好。

从2017年开始,李静眼看着家乡发生了巨变。散乱污企业进行集中拆违,没有了污染,家乡的空气变好了,卫生环境有了很大提升。说起拆违,李静说,几年前,母亲在村里经营着一个小超市,当时超市是违建要拆除,家人都非常不舍。但是听到村干部说,拆违是为打造美丽乡村,发展旅游产业,母亲就带头拆了自家超市,支持村里的发展。“很快村村都硬化了路面,并且还通了公交车,老百姓出行难得到了根本解决。”李静说。

处于丘陵地带的康庄乡水利资源丰富,是沁河、渚河的上游发源地之一,山水林田湖草俱全,拥有塘坝33座、水库6座。只是后来因煤而兴,又因煤而困。现在绿色生态归还了康庄乡本来面貌。该乡借举办旅发契机,通过植树造林,整体打造,让占地面积达20000亩,位于康庄乡的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逐渐显现出秀美之态,成为邯西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村民们表示,家门口有这么一个“城市森林”,住在这里比城市好。美如画的康庄乡也引来了八方来客,驴友骑行、“森林”漫步,再来个家庭聚餐,游客在这里就能感受大自然的惬意。

如今的康庄乡山水林田湖草自成体系,深入其中园林成串,民宿成群,袅袅炊烟美食香;鸟鸣涧,兰花谷,红枫映晚霞;桃花红,瓜果香,柿子红满沟;彩带起伏绿林穿,鸟语花香阵阵来……大环境有了质的改变,每个村也都在积极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就拿北李庄村来说,村里路面硬化,修建了广场和花园,居民家里旱厕改为水厕。家家户户打造美丽庭院,村民改掉了乱扔垃圾的习惯,共同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美丽的石坡村更是成为网红打卡地,一到周末这里游人如织,在石坡水库乘船畅游,走进石坡民宿享受宁静休闲的农家生活,品尝农家乐的美食,生活美妙多姿。看到家乡旅游发展商机,很多在外务工人员也纷纷回乡创业,立志为家乡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邯报融媒体记者安志宏孙秀群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