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复兴区:园博会助力村庄可持续发展

2020-10-19 15:33:26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齐村村民在园博园种植花草。

在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会址周边的邯郸市复兴区户村镇齐村,村民讲述了园博园落户家门口后,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家门口有活儿干、有钱挣

“这条路以前坑坑洼洼,没想到今年就变成了平整的园博大道,变化太大了!”看着村边新修的邯石路,齐村村民赵利红十分开心。园博园的建设,让这个沁水河畔的普通小村发生了大变化。赵利红告诉记者,以前这条路周边有很多小型钢渣企业,道路旁还有很多杂乱的门市,私搭乱建现象特别多,上下班时段经常堵车,现在路通畅了,环境也改善了。

最让赵利红高兴的是,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的举办给她带来了新工作——她被招聘到园博园做检票员。跟赵利红一样,齐村共有100多名村民被招募到园博园从事售票、检票、观光车驾驶、保洁、绿化等工作,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齐村村委会主任韩占民告诉记者,齐村位于园博园东侧,在园博园配套建设中,他们对村庄进行了整体包装改造,包括村小学、天牛广场、主街道外立面提升及庙会广场打造等工程,同时引进“农业迪士尼”等项目,发展乡村旅游等产业,助力村庄可持续发展。

带着村民一起致富

早晨5时出门,带着村民在园博园里栽植乔木、灌木,移栽花草。最近几个月,齐村小伙儿韩庆佳十分忙碌。“搭乘园博会快车,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韩庆佳说。

2012年,韩庆佳在邯郸机场附近租了500多亩地,注册了河北森隽园艺林木有限公司,这些年他的苗木产业不断壮大。今年,河北省第四届(邯郸)园林博览会在家门口举办,韩庆佳带着团队参与到园博园建设中。“刚开始是带着员工干活,随着绿化范围不断扩大,需要的人手越来越多,我就带动村民来干活。”韩庆佳说,从今年4月份到现在,他和村民们一起栽种各类苗木600多万株。

园博园满目绿意,周边道路、村庄环境也在同步提升。韩庆佳相信,家乡的景色一定会越来越美,家乡的人一定会越过越幸福。(郝雨)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