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复兴区“六提升”解决民生就业大事

2020-11-09 14:33:27 来源:中原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而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复兴区始终坚持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截至10月底,复兴区城镇新增就业9909人,完成年任务的132%,城镇登记失业率0.3%,控制在市下任务的2.5%以内。2020年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企业42家,入驻率98%,开展线下培训共计培训育婴员、美容师、中、西式面点等专业62期2948人,完成总任务的192%,提前超额完成培训任务,目前全市第一。为此,复兴区实行了“六提升”以解决民生就业大事。

岗位提升促大众创业

联合辖区用工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培训学校、社区代表共同召开企业用工需求座谈会。工作人员走进企业了解实际用工需求;走进农村、社区为有就业意向的家庭人员建立求职档案,按照企业和群众的就业需求合理匹配。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全方位一条龙服务平台,让求职者在家门口就能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大力拓展岗位空间,实现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依托海盾智联物联网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河北尚格魔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邯郸市泰普特汽配制造有限公司等新建续建项目,开发就业岗位3000余个,吸纳就业2000余个。

实行三产吸纳主动找岗。积极与五谷丰登、鼎库时尚火锅、美食林、阳光超市等20余个大型餐饮服务、超市零售企业签订用工合作协议,新增就业岗位1000余个。

技能提升促大众就业

通过严格筛选,确定定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不断提高职业培训质量,高标准地完成职业培训任务,与6家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签定职业培训合同,并组织培训机构进行观摩研讨,为培训工作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为下一步开展培训打下坚实基地。

制度提升促大众创业

制定方案,提质升级。大力扶持创业就业孵化平台发展,制定了《复兴区创业就业孵化基地提升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实施方案对卓鸿创业孵化基地进行软硬件配套落实,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

利用卓鸿创业孵化基地有利场地举办了创业导师一对一,一对多创业项目咨询活动、创业沙龙、银企对接、创业培训、头脑风暴、创业导师进校园演讲分享活动、中小商业银行投资机构与创

业主体对接活动、合办邯郸创客文化节等,已凝聚了一二百位企业家、创客利用线上社群读书、分享、学习、人脉搭建为创业成功加油助力。

制定就业创业交流活动计划。每周一次座谈会,每月一次招聘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全面推介政府小额创业贷款,对参加的30余家企业中符合条件的7家企业达成300万元贷款意向。

举办创业创新大赛。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复兴区赛区共有5个创业创新项目从中脱颖而出。

平台提升促大众创业

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先后组织邯郸市首场招聘会、金秋暨大学毕业生专场招聘会、订单式招聘会等5场大型招聘会,共计提供就业岗位7000个,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达成培训意向700余人,发放就业创业政策5000余份。

发挥复兴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平台作用,集合各企业的招聘业务,对接园区内的人力资源企业。其中,协助复兴区恒一检测、美航科技、中德益城、中夏汽车等4家企业与复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6家入驻企业达成200余位招聘岗位的合作,解决复兴区内120余人的就业问题,充分发挥了人力资源服务平台的资源调配作用。

帮扶提升促大众创业

对辖区就业困难人员进行一对一帮扶,通过了解就业意向、联系培训、推荐岗位、后续回访等一系列服务帮助其走向就业道路。对申请零就业家庭、4050公益性岗位人员,协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深入排查。对符合政策条件人员,当月办理当月安置就业。对招用零就业家庭成员,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用人单位,给予相应期限的岗位补贴和包括社会保险补贴。

服务提升促大众创业

提升基层平台服务水平。对各乡镇各街道分别指派就业局工作人员进行分包下基层,提升基层平台服务水平。每月两次到分包街道、社区进行业务指导、工作督查,协助其对资料档案、台帐报表、数据录入等工作进行整理分析,始终保证底数清、情况明、数据真实有效。

对就业困难人员进行入户,提供就业咨询服务,帮助分析就业途径,改变就业观念。加强乡镇、街道与区人社局之间的工作联系,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提高工作效率。 (复美)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