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复兴区美丽乡村建设获国家级殊荣

2020-12-24 11:18:08 来源:复兴区人民政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22日,美丽乡村国际峰会在海南省琼海市举行。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及国家部委领导专家、海南省有关领导、各有关市县委书记及市县长,美丽乡村获奖单位、涉农企业示范单位、权威媒体代表、体育冠军代表、文艺演员代表等参加会议。复兴区委书记潘利军出席活动并推介发言。区领导闫士剑、李洪魁及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会上,复兴区康庄乡石坡村、户村镇涧沟村分别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最美乡村”、 “2020年度全国百佳旅游目的地”。这是继户村镇牛叫河村荣获“中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康河村荣获“乡村振兴示范单位”后,复兴区美丽乡村建设再获国家级殊荣。

区委书记潘利军作为县(市、区)唯一代表,与中管院学术委智慧产业研究中心主任、人民智屏生态系统负责人陈明亮,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原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副主任、人民在线总编辑单学刚,美丽乡村国际峰会常务副秘书长国理才共同参加人民智屏启动仪式。

区委书记潘利军在推介发言时指出,复兴区位于河北省邯郸市主城区西部,地处华北平原与太行山脉接壤的浅山丘陵地带,自然资源丰富,有九库、三河、两渠、二十五座塘坝以及众多泉眼,历史文化悠久,既有龙山文化遗存—涧沟遗址,又有战国时期赵王城遗址,41个村都有各自独特的历史文化气息,发展文旅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9月,成功举办了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和邯郸市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文旅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下好全域规划一盘棋。以承办省园博会和市旅发会为契机,将全区41个农村全部纳入邯西生态区建设,整体谋划,统筹推进,聘请绿十字、北京土人、清华同衡等设计单位,对村庄建设分类规划,全力推进经济林、生态林、景观林“三林共建”,路网、水网、农田林网“三网一体”,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重塑良好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

打好全域整治一组拳。全面推进农村“环境革命”,大力实施十大专项攻坚行动,成为河北省首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区,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污水治理、街巷硬化、厕所改造全覆盖。全域开展违建清零,共计拆除面积300万余平方米,清腾土地1.5万余亩。大力开展村庄绿化,每个村都完成环村林带建设,打造60余条绿美街道和8000余个绿美庭院,41个村全部建成绿色村庄,9个村获省级森林乡村、4个村获国家森林乡村。

绘就全域旅游一幅画。以“两园一廊”为依托,注重传承乡土文化、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做大做强“复兴乡村游”特色品牌。16公里长的沁河郊野公园串联起沿河23个村庄,2万亩的城郊森林公园辐射周边十余个村庄,形成了“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山一天地、一河一风光”的美好景象,打造了石坡村、牛叫河村等一批“品质民居”“网红村庄”,有11个村获省级美丽乡村。

走好产业富农一条路。在大力优化生态环境的同时,坚持把因地制宜谋划产业项目、繁荣农村经济作为着力点,为建设美丽乡村做强支撑。投入3.6亿余元打造130公里农村四好公路,41个村均实现公交直通市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打造沁园生态园、观岭山元宝枫示范基地、金元绿色产业园等一大批都市休闲农业,持续促进农民增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诚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到复兴区参观考察,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创美丽乡村美好未来。

来源:复兴区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