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复兴区红管家服务中心情暖寒冬

2021-01-04 11:03: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杨韧、史冀雯)近日,走进邯郸市复兴区百家村街道六二社区北岗院,你会看到不时有几位满头银发的老大爷、老大妈,胳膊上戴着“红管家”袖标,一会儿指挥着年轻人把车规范的停进车位,一会儿又敲开居民家的门,上前搭讪“老姐姐,今天出来晒晒太阳吧”,有的三五成群的相互喊着“咱到红管家服务中心练会儿葫芦丝吧”……这样的场景在复兴区一些小区随处可见,群众的满意正是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功能和“红管家”服务中心力量的有力体现。

复兴区共有城市农村社区71个、包含楼院小区249个,为破解城市老旧小区管理难、党建服务阵地利用率不高、服务功能发挥不充分等突出问题,复兴区以百家街道六二社区北岗院、彭家寨乡孟仵小区等为试点,探索建立了“红管家”服务中心,通过成立“5+N”模式的领导机构,建立协同议事、问题领办、监督评议三项运行机制,将热心居民、退休老党员、驻辖区企业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等人员发动起来,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建设,形成了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模式。

创建“红管家服务中心”新模式,让基层党建更有温度,让小区治理更加和谐,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互带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使党建“末梢神经”全面激活,充分调动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增强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有效解决了社区负担过重,活力不足的治理难题,着力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复兴区已完成百家街道北岗小区、铁路大院街道铁西南社区、彭家寨乡孟仵社区等3个试点建设,并初步形成一套符合复兴实际、有较强操作性,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随后,将在3个试点成功社区的基础上,全面推行“红管家”服务中心运行体系,形成良性运行机制,把“红管家”服务中心建成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示范高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