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复兴区打造“三生”共赢城区标杆

2021-04-16 15:24:03 来源:邯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复兴区总投资90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同时开工。这些涵盖了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现代服务、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的项目启动,打响了复兴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第一枪。

复兴区委九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复兴区将突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这条主线,加快建设高质量的产业聚集地、高颜值的生态旅游地、高标准的改革示范地、高品质的生活宜居地、高水平的和谐幸福地。

今年,复兴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定调”:把“美”字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生态为底色、产业为基础,通过创新驱动、科技赋能,让生态靓、产业强、机制活、城乡美、百姓富成为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的鲜明特征,让复兴区成为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的城区新标杆。

“生态立区”贯穿全线

区委书记潘利军表示,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生态优势和影响力得以全面彰显的关键就是,把“生态

立区”放在战略发展首位,既是始终贯穿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基调,更是复兴区一张最亮丽的名片。

区长李少锋介绍,就复兴区而言,所谓“生态”,体现在多个层面。

“绿美复兴”工作的持续强力推动,将是“生态”最基本的写照:成方连片、层次分明的邯西生态示范区全面建成;“一轴二源三廊三区六点”的水域治理和生态保护格局基本定形;点、线、面、域公园城市体系的构筑,推进了生态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由山、水、林、花组成的景色可谓“生态景色美”。

大力扶持绿色园区建设,加大绿色制造产业园、新经济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园区建设,重点围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生物经济、智能经济等新经济产业,推动科技、市场、资本高效对接。因企业清洁生产技术、优质低耗流程、精细高效产品所营造的活力生态经济体系可谓“生态产业美”。

加强本区文化资源调查研究、收集梳理,建立生态文化数据库;利用沁河生态文化片区、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园博园园林片区打造一系列高水平、高级别的节庆活动。通过摄影、文学、影视等优秀的文化作品征集展演构建的魅力生态文化体系可谓“生态文化美”。

对此,复兴区谋篇布局,精准施策,打好“生态牌”,建设最美复兴。

推动动能转换和产业聚集共同迈进

复兴区在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上,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方向,着力发展“制造经济”“服务经济”,逐步形成二产更强、三产更优、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全面提高全区经济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为此,该区在三大产业方面踏准了各自发展“节奏”。

钢铁产业提档升级,主要在减量、拓能、延链、增效上做文章,把复兴区建设成现代钢铁产业转型示范区。

复兴区将发挥河钢邯钢等龙头企业的引领功能,依托邯钢院士工作站、国家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推动精品钢材研发制造,建设全国重要的精品钢材研发生产基地;着力创新业态,向钢铁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全方位延伸钢铁产业链条,夯实建设生态新城的产业基础。

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复兴区则以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健康等产业为主攻方向,打造量质并举的战略性产业集群,塑造出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复兴新经济产业园围绕数字、共享、生物、智能等新经济产业,引入了颐高企业总部、研发中心、创业孵化器等企业,推动科技、市场、资本高效对接,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深度融合,打造成集创新、创业、服务、投资于一体的邯郸市创新创业新高地。目前,该园区已引进晟锐医学检验、美航科技、浙大数据、九次方数据等高新技术企业120家。预计到2025年,复兴区的安防应急、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可达到20亿元。

针对现代服务业,复兴区明确了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发展,着力推动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楼宇经济等多元化扩容提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迈进,大力发展文化和商业综合体、家政服务、康养文旅等朝阳产业。

目前,该区谋划推进建设的晋冀鲁豫钢铁智慧物流园,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钢贸物流中心;唯品会冀南中心项目建成后,将使复兴区成为现代化电商物流中心的佼佼者。海尔智慧物流园、众远智能冷链示范园的运行,保利、恒大、荣盛、美的等全国驰名地产项目的入住开发,一批星级普惠性养老服务机构和托育服务机构的建成,都将快速推进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显著提升第三产业在GDP中的占比,为复兴区“生态优先、绿色转型”注入强劲动力。

银谷芳香产业园作为复兴区今春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则是农业产业化融合发展的代表。该园集芳香植物种植、加工、研发、销售、农业和工业观光为一体,即实现了一二三产的有机融合,完延了产业链条,又提高了附加值,增加了农民收入。

同时,复兴区还依托生物科技产业园,打造生物科技产业集群;依托沁源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发展现代都市设施农业、生态农业;依托元宝枫茶叶及食用油产品加工开发项目和河北润正富硒农产品种植科研基地项目,发展乡村休闲农业;依托新农利合中原国际农博展、中冀人和阡陌紫海田园综合体和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等项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通产业上下游,增加产品附加值,实现生态产业化。

推动城市提质和乡村振兴一体发展

在做好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时,复兴区对城市功能布局加以勾勒:城区东部建设核心功能聚集区、中部建设功能拓展支撑区、西部建设融合发展示范区。

外环以内,赵王城以北主城区及园博园周边作为复兴区的东部,以推进城市功能更新和盘活城市存量用地为目标,依托输元河、沁河东段生态水系,高标准规划推进邯钢老区、南部庞村片区、北部西邢台片区开发改造,加快城区空间拓展和城区功能重塑,实现东部的“优美”。

中部,经济开发区、新型建材产业园、邯武快速沿线区域都在其中。这里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将进一步完善,布局配置优质科教和医疗资源,打造产学研用协调平台,构建产城教融合发展新典范,为现代化新城功能拓展提供坚实的动力支持,实现中部的“强美”。

西部,有山、有水、有美丽乡村。这里将作为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打造成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城区外延典范、邯郸市城市后花园、生态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康养功能区。

全面深化“乡村振兴+田园小镇+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沁河、观岭山、康湖、赵王城等生态景观品质,构建“自然风光+古赵文化+慢生活”的城区外延休闲康养典范,进而建成高品质的生活宜居地,实现西部的“静美”。

“建设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区并非一蹴而就,需要统筹规划、建设、管理,既要强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又要推进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区长李少锋称,宜居不单单指环境,更要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补足医疗、教育、养老等民生短板,让生活在这里的居民真正实现和谐幸福。

推动生态修复和文旅融合同步深化

复兴麻椒音乐·1957艺术街区是此次复兴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办地。这个全省首家集文艺创作、文艺表演、特色旅游为一体的高品质艺术街区的落地,预示着文旅经济将成为引领复兴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

据了解,复兴区由工矿老区向生态新区的转型升级,留下了一批历史建筑、工业遗存,通过整体打造、深挖特色、修旧利旧,这些都将成为该区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符号”。

因此,复兴区将大力培育壮大一批以复兴文化、生态文化为核心要素的重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打造形成工业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等优势文化产业集群,构建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另外,该区将深挖“复兴”文化,打造大国复兴博览主题文化产品,做大做强钢城农趣服务圈和涧沟水街等商贸风情区,做优做精石坡、齐村等民俗旅游项目、做好做深王朗城墙开发利用,推进文化和景观深度融合,逐步将文化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和富民优势。

复兴区将构建“一园三区一廊”为主要框架的全域旅游空间体系,全力推进A级景区创建和提升工程。依托园博园、沁河生态文化旅游片区、康湖生态文明示范区、邯钢“钢铁印记”工业旅游区和南水北调生态廊道,实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打通渚河、沁河、输元河水脉,串联沿线生态、人文景观,打造百里滨水生态廊道;加速构建全域公园体系,在环路以外构筑郊野公园群落,在环路以内组团打造花园式特色街区;逐步打造一路一景、步移景异,时时有花、季季有彩的花园式“城区会客厅”,进而将复兴区建成高颜值的生态旅游地。

“‘十四五’期间是复兴区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的关键起步期,复兴区党员干部将锚定坐标、加压奋进、担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开好局、起好步。”潘利军称,在复兴区的蓝图里,不久的将来,一座绿廊环绕、水脉相连、枕山依湖、蓝绿交织、洁净优美、游乐怡养、城乡一体的生态之城就会在邯郸西部华美崛起。(记者崔桂敏、苏醒)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