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一主三辅”推动乡村振兴

2021-05-25 19:4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周艳鑫、时川川)为进一步巩固人居环境改善成果,推动乡村振兴,邯郸市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根据自身实际,确定今年为街道的“三品建设年”,即:“党建引领提品质,人居环境有品位、乡村振兴创品牌”。在党建引领下,把人居环境整治及村庄绿化提升工作作为街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高质量、全方位地推进环境提升和乡村振兴。

为把辖区环境改善工作细化覆盖到每村每巷每个角落,二六七二街道专门抽出一天时间,组织全体科级干部和包村干部逐村逐街步行查看、细致调研,现场定下51处改造点位,并迅速制定清单,定人定责定路段,明确时限,倒排工期,每日调度。

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街道制定出村庄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和乡村振兴的“一主三辅”设计理念。一主:将前牛叫村、后牛叫村的空心村地段进行拆除,打造金丝皇菊产业园,形成生产+体验+旅游的模式,以金丝皇菊产业为基本依托,集农业产业、旅游、产品研发、采摘体验、农业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旅结合示范区域。

三辅:一是后牛叫村依托进士府遗址打造历史文化游园及石涅记忆广场,打造成历史文化片区,将历史文化融入游园景观,提升其文化品位,并在古韵中赋予生活环境新的内涵与生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二是大河坡村打造党建文化+农业休闲,即:党建文化、农事活动、乡村田园风光、乡土民俗文化、现代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于一体,形成传统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旅游模式。三是东高河村、西高河村打造“骑行家俱乐部”,将骑行文化与骑行装备体验融合,开展户外活动和户外用品体验,为游客制定快乐出行路线,领略田园风光,以绿色健康环保的运动方式,致力于农村运动休闲产业的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在“一主三辅”的设计理念下,各村大力开展空心村治理、坑塘治理、空闲宅基地治理、路域整治和清洁、村庄绿化提升等工作。在空心村治理方面,对于长期处于闲置的危房,采取集体回收签订协议,进行拆除,统一规划,盘活利用,共计回收拆除危房57处,释放土地23亩,绿化村内游园8900平方米,计划建设集体经济5个,占地面积10亩。

在坑塘治理方面,为改变后牛叫村广场南侧坑塘脏乱差现象,支村两委下大力气进行彻底整治。截至目前,已倒运土方3万方,填坑面积20余亩,增植翠竹30平方、松树200余棵、观赏树木32棵,广场绿化效果明显改善。同时增设垃圾箱,彻底改变周围村民垃圾乱倒的不良习惯。

在空闲宅基地治理方面,排查空闲宅基地28处7000余平方米,充分有效盘活用活空闲土地资源,增加特色产业和文旅元素,打造“菜园+游园+产业”的绿化模式。目前,空闲宅基地已完成整治26处,彻底改变了村内脏乱差现象,进一步提高了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在路域整治和清洁方面,在东高河村、大河坡村铺设道路,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全方位开展街巷清洗,有效抑制扬尘,改善环境质量。在常态保洁工作外,再上措施,清理道路杂物,拆除临街台阶,为立体提升腾足空间。

在村庄绿化提升方面,街道按照《复兴区推进邯郸市国家级森林城市建设方案》要求,自我加压,提升标准,见缝插绿,全面开展逐村逐街绿化提升,实现绿化美化效果,打造绿化亮点。截至目前,各村完成绿化种植面积200亩,各类树木3万余棵。

责任编辑:董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