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区:治“已病”防“未病”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

2021-05-31 19:40:10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巡察是政治监督,是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体检”,复兴区委巡察办开好“处方”、抓好“良药”、确保“疗效”,力求被巡察单位“药到病除”。

实化细化巡察方案,开好“处方”

坚持政治定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复兴区委巡察办每轮巡察前根据确定的被巡察单位,分析研究被巡察单位近三年来在全区重点工作、区委常委会议定事项、区主要领导的批示指示落实中发挥作用情况;协调纪委监委、组织部、审计局、信访局等相关部门对被巡察单位提意见建议,实化、细化、具体化“三个聚焦”清单,深化政治巡察,引导巡察组“照方抓药”。

聚焦共性问题整改,抓好“良药”

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每轮巡察结束后,复兴区委巡察办及时梳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提交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交相关单位及时整改。九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发现专项资金作用发挥不充分、农村集体财务混乱、农村环境卫生差三个共性问题,按照程序向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关于九届区委第十一轮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意见》,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对全区200万以上的专项资金作用发挥情况开展了联合检查,区农业农村局起草《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考核细则。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采取“顶层设计”,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实现标本兼治、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贯通融合各类监督,确保“疗效”

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拓展巡察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的贯通渠道。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听取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农业农村局汇报后,向区人大建议将《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办法》落实情况,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纳入区人大监督范围,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对照巡察区法院发现的“财务管理不规范、多年未开展审计”的问题,要求区审计局及时开展对区法院的审计工作,在巡察整改的过程中,开展审计监督,即不相互代替,又整合监督力量和资源,相互借势借力,发挥综合效应。(韩珍珍)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