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复兴区:构建“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2021-12-03 18:48: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艺婷)邯郸市复兴区以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为抓手,创新思路,形成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小区网格(楼栋)长、综合服务站“六位一体”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城市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目前,复兴区成立了10个街道(乡镇)物委会、71个社区物委会,配备社区物业管理员97名,所有城市社区已完成制度上墙,实现物委会覆盖率100%。城市社区全面推开物委会和业委会统筹管理工作,基本形成规范有序的“六位一体”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格局。

复兴区创新推行“红管家”服务中心建设,建立社区党组织监督指导下的社区自治组织,成立“5+N”模式的领导机构,建立协同议事、问题领办、监督评议三项运行机制,发动社区居民、退休老党员、驻辖区企业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等人员,整合辖区各类资源,引进专业服务团队、用活社区党群服务阵地,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社区建设。启用物业服务品牌项目“红巢”,为社区开展物业服务,设置志愿服务站,配置了灭火器材、应急设备、轮椅、雨伞等,按照“危险能应急、随时能便民、就近搞服务”的原则,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的救援和帮助,同时兼具“红巢”惠民超市功能,为居民提供物美价廉的果蔬及其他生活用品,搭建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和志愿服务的平台,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红色物业工作机制,培育了一批红色物业组织,建设了一批红色物业项目,解决了340余件物业服务企业与居民生活服务之间的问题。

复兴区充分发挥物业管理委员会的职能,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红黑榜”,加强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系统的监督管理,提升了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水平,使其在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不断提升城市社区物业服务水平和居民群众满意度,努力把城市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董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