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复兴区“候鸟”不再东南飞

2020-08-28 09:53:06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复兴区百家街道六二社区北岗院,作为邯郸市主城区1064个老旧小区之一,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往日光彩,小区设施和环境也越来越差,直接影响着居民的生活质量,很多居民被迫离开感情深厚的老屋,过上了“候鸟”生活。如今,伴随着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的持续展开,小区居民积极参与改造,让“脏乱差”的大杂院蝶变为美丽宜居的城市花园,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候鸟”归家

8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北岗院。在门口,新铺的柏油路干净整洁,通衢四方。道路一侧规划了车位,汽车有序地停放其间。小区里每栋楼的外墙统一涂成了红色,也许是怕颜色过于单调,临街一面的红墙还绘制了巨幅宣传画。不远处,几位老人围坐在宣传画下聊天。秋高气爽,画里画外都是蓝天白云,充满了诗情画意。

北岗院建成于上世纪80年代初,共有15栋居民楼,874户,1000多口人,原住居民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从去年10月份起,小区启动提升改造工程,中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度中断。今年4月初,改造工程继续推进。

85岁的何试军在北岗院住了近40年,谈起小区改造前后变化,老人颇多感慨。

“多年以来,小区设施老化得越来越严重,原来的水泥路面坑坑洼洼,居民下雨天出门总是踩了满脚泥。”何试军说,“下水道还经常堵塞,污水横流,居民出行先要备几块垫脚的砖头。到了冬天,暖气不热,家里也要穿棉袄。这样的生活环境,亲戚多次劝我别住了,卖掉置换新小区吧。”他虽然没舍得卖老房子,但天气转凉后,他会搬到孩子家住。

何试军的话勾起了小区里其他老人的回忆,他们纷纷诉说着过去无奈的“候鸟”生活。

“哪个人对自己曾经住过的老屋没有感情呢?过去北岗院环境差,我搬到儿子家住,结果有一次遛狗,竟然不知不觉走回来了。”65岁的居民王女士说。

“5年前,我想把房子重新装修一下,可儿女们说这么旧的房子有多少时间回来住,没必要装修。”70岁的蔡先生说,“后来我搬到孩子家住,但每年还会回来看看老房子。”

今年,这些“候鸟”的生活习惯改变了。入秋后天气转凉,他们没有像往年一样选择“东南飞”。

“暖气管都包上了白铁皮,不但美观还增加了保温效果,相信今年冬天家里会暖和很多;小区重新铺设了柏油路,路边做了吸水的绿化带,再也不怕下雨天出行了,看着改造后的小区,我简直认不出来了。”何试军笑着说。

“小区污水管网改造更是立竿见影,再没看到黑臭水横流的景象。”蔡先生说。

“北岗院正在建居家养老中心,今后不出小区门就能看病、理发、取工资。”王女士说,“我去里面看过了,还有个公共食堂,老人可以凑对做饭,这样改造法,我感到非常满意,再不用当‘候鸟’搬来搬去,麻烦儿女或亲朋了。”

老院重启

在现场,与老人们惬意的生活不同的是,许多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有的工人蹲在烈日下,认真地用白漆粉刷着花园栏杆;有的工人在井里钻上钻下,正在把楼宇间如蜘蛛网般的电线改装到地下;还有的工人正站在脚手架上绘制新的外墙宣传画。

“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保证在今年国庆前完成该小区的改造任务。”六二社区书记杨红说,按照邯郸市改造办在今年工作方案中提出的要求,给予小区改造充分自主权,要改出小区特色。六二社区对北岗院改造采用“8+X”的改造方案,首先从老旧房屋修缮入手,开展了内外墙体粉刷、雨污管网改造、道路硬化、停车场新建、路灯及照明等基础设施改造等工程;结合城市“双创”,房前屋后卫生清理,小区内绿化及景观改造、门禁及监控设施信息化改造;结合城市“双修”,重点整治“三线”、网管乱搭乱拉、破损等问题。目前,老旧房屋共铺设了20000平方米防水层,完成楼体外立面加固保温、粉刷和水、电、雨污分离,以及低压电线入地等工程,重新规划停车位150个,打造了沿道路两侧的吸水绿化带,规划5个休闲广场,建成占地5000余平方米,集养老、医疗于一体的智慧社区服务中心。

智慧社区服务项目的负责人王俊康介绍,“我们以居家养老为思路,通过大数据+互联网智慧服务,向小区的老年人提供智慧医疗、安全管理、远程护理、社区餐饮服务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养老。”在小区智慧服务中心楼外,王俊康一边说,一边用手机给记者演示智慧医疗对社区老年慢性病患者的精确管理。

复兴区住建局物业办主任张燕燕说,为了让惠民生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落到实处,目前市、区住建部门主要领导每周会对一线不定期督导调研,努力在第一时间解决施工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保障改造工作高质量完成,这已经成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新常态。

居民共建

“老旧小区改造的费用主要是由政府、原产权单位承担。”杨红说,但像更换防盗门、安装电梯、美化门前环境等,居民作为最终受益人,需要出资或出力参与改造,这无疑增加了老旧小区改造的难度。为推进北岗院改造工作,六二社区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突出“融合”参与,积极发动小区的党员、热心居民组成小区改造的志愿者队伍,动员大家参与到小区改造中来。

70岁的蔡先生,别看年龄大,却是北岗院改造的志愿者,他放弃“候鸟”生活后,积极加入小区改造中来。“老年人有威望,最善于做思想工作。”蔡先生说,7月份集中改造小区的煤房,居民需要把旧门自行更换成新门,结果,部分居民以不常在家居住为理由,拒绝更换。为了提升小区整体环境,他配合社区干部一次次登门拜访抵触情绪较大的居民,以邻居、朋友的身份和他们聊天谈心、交流想法。“不断的磨合,使这部分居民对改造的认识逐步加深,他们除了主动更换锈迹斑斑的旧门,还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为小区改造出工出力,提出建设性的好点子。”蔡先生指着院里一片片整齐的煤房说,“你看,过去最脏的小区角落,如今居民自发铺上便道砖;房顶统一用蓝色瓦片装饰,与蓝天呼应,煞是好看。”

“在老旧小区的改造中,居民思想经历了一个大转弯,从旁观者到参与者,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向心力和凝聚力都在提升,为下一步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开了好头。”杨红说。

北岗小区只是复兴区今年要完成的13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的一个。记者从复兴区住建局了解到,该区今年计划利用中央补助支持改造小区83个,利用“三供一业”改造小区50个。在此基础上,全区还将重点打造十个精品小区、六大片区,希冀留住更多的“候鸟”。(邯报融媒体记者 刘昆/文 陈苏冬/影)

来源:新邯郸客户端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