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邯郸复兴区十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1-02-09 15:26:03 来源:复兴区人民政府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7日上午,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复兴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胜利闭幕。大会执行主席潘利军、李少锋、张曙光、张军、白建功、张丽英、霍继华、常海、杨玉芳、梁永瑞、姚宪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主席团其他成员一同就坐。大会应到183人,实到161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潘利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复兴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通过投票选举的方式选举姚宪平为复兴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选举王素梅为复兴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宣布了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确定了2021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复兴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复兴区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复兴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复兴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复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复兴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复兴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潘利军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复兴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得热烈庄重、简朴务实、紧凑周密、民主和谐,是一次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共谋发展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履职意识,履行代表职责,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任务,充分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潘利军强调,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最核心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特色和优势所在。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代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依法决议重大事项,开展重大事项监督和人事任免等工作,保证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人大作用。“十四五”时期是我区全面建设“经济强区、幸福复兴”,向现代化生态新城进军的关键五年。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区委九届九次全会确定,2021年全区要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大力实施“产业提质、项目提速、改革提效、生态提升、城乡提级、民生提优”六大行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面对新使命新任务,我们绝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自我陶醉,也不能因为严峻的挑战畏难不前,而是要以前瞻的眼光和归零的心态再出发、再攀高。区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要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坚持想大事、议大事、谋发展,充分发挥人大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落实、重大项目建设、重点事项推进,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活动,持续深化联动监督工作,确保区委决策部署全面执行,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各级人大代表要主动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全区中心工作,立足岗位干事业、强实业、创新业,争当“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排头兵、生力军。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区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和本次会议精神带到基层、带给群众,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凝聚同心共促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三、依法高效履行职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依法履职、加强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神圣权力。区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和人事任免权,善于把区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要依法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开展监督,坚持和完善联动监督、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项询问等监督方式,进一步完善监督程序、规范监督行为,确保公共权力依法行使。要突出监督重点,围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民主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多措并举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使人大监督力度更大、程度更深、效果更实。要强化人事任免和任后监督,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原则,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把好任前考试、审议任命和任后监督三道关口,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切实做好“一府一委两院”组成人员的选举任免工作,为复兴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始终饱含为民情怀,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代表人民、服务人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利益至上,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扑下身子听民声。以强烈的代表意识和高度的政治责任,通过代表视察、深入走访等方式,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带下去,把基层反映和群众呼声带上来,当好社情民意的“传达者”、群众利益的“维护者”,使党委、政府制定的各项政策更加合乎民情、体现民意、顺应民心。要千方百计解民忧。紧紧抓住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议案建议,进行有效监督,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特别是要把本次人代会代表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选题目、定重点、强措施,加强跟踪监督,开展专题询问,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落实。要带着感情安民心。充分发挥代表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城市建管、乡村振兴,帮助群众知晓、理解和运用政策,多做理顺情绪、沟通协调的工作,千方百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积极为全区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人大良好形象。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区人大常委会要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新时代人大监督履职的新思想、新路子、新举措,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规律,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规范有序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促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进一步深化民呼回应中心建设,拓宽代表履职渠道,丰富履职内容,增强履职实效,更好发挥代表作用。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委有关要求,驰而不息地抓好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体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要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围绕全区发展大局,以“一线”的状态、“一线”的担当、“一线”的作为,依法依规履职、忠诚干净担当,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争当表率、建功立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潘利军指出,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都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潘利军强调,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实干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生态新城”的宏伟目标,凝心聚力再出发,拼搏实干谱新篇,以“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来源:复兴区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郭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